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

執行-蕭尚文心得

我們希望自己生活在有秩序的社會,但是我們又希望自己能擁有自由的特權。我們希望自己受到大家的愛護與尊重,但往往忘記應該要同等對別人釋出善意。

孝順,是中華文化古老的理念,也是一種揉合親情、倫理、尊重、服從等複雜的概念的一個詞彙。以我可以理解的話語來說,孝順背後真正的意涵可能包括:熟識的養育的情感寄託、有秩序的人際關係、心裡尊重並同理對方的一種行為上的順從、回饋感謝之意......。

孝順既然有這麼多重的概念組合在一起,它到底該怎麼呈現?該怎麼做才不會喪失了「孝順」的本意,並且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?

社會上每天發生很多社會案件,很多閱聽者都覺得提倡品德,提倡孝道是一件「多麼重要」的事情,但是提倡「孝道」到底是一種「活動式」、「短時間」的參與,還是一種大徹大悟後的生活上及態度上的調整?

「茉莉花開」是一個短篇故事,能夠講述的東西有限,但這只是一個開始,希望觀眾藉著這個故事有機會思考,如果我們認為孝順這樣的概念是應該要延續下去的,那麼,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目標?該怎麼調整?才能讓志輝、志明、志玲、芮嬌這一家人走出個人現有的困境,這是本片最想表達的事情。
海報
明信片,感謝林文成講師布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