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

演員心得-我所飾演的陳志玲

陳志玲-簡惠連飾
攝影:林冠緯

志玲生長在一個小康的家庭中,從小嬌生慣養,母親早逝。在家裡是個脾氣不好且任性的小妹,從小和大哥最合得來,或許是兩個人有相似的個性與態度吧!就屬老二-志明最懂得孝順與關心人。志玲出嫁後,鮮少回家去看自己的父親,大哥志輝也是,對父親漠不關心,認為有志明照顧就夠了。當父親失蹤時表現出不耐的態度,無法去體會大家著急找父親的沈重心情。

不如一般外人對其父親的關心,而大哥志輝由於忙著事業,認為每月支付給志明照顧父親的生活費,也算是盡了孝道,所以和志玲一樣,很少抽空回去,看看這位失智的父親。孝順的志明承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,當父親失蹤時,就算志玲跟志輝責怪他,沒有盡到照顧責任,他都默默承受,連妻子都為他打抱不平。

由於志玲和志輝平日不聞不問,導致失智的父親對這兩位兒女有如陌生人似的,志玲與志輝和志明形成強烈對比-孝順與不孝順。此故事告訴大家,應當把「孝道」擺在第一,提醒大家父母之恩,應心存感恩,時時盡孝,多陪陪父母。

小時候看到自己的父親嚴肅的表情,我們兄弟姊妹都對父親敬而遠之,父親是警察人員,公務繁忙,很少有時間陪我們,對父親有距離感,當我們都長大成人,對父親漸漸拉近距離,等到自己結婚當了媽媽之後,更瞭解到做父母的偉大,每當父母親生日,不是送禮,就是大家聚在一起,開開心心吃飯慶祝,父母親節日,一定會打電話給兩位老人家,說聲父母親節快樂!讓他們知道女兒沒有忘記他們,有空就回去看他們,自己參與演出此影集-茉莉花開,雖然志玲角色和我實際生活角色有不一樣,也讓我更加檢視自己,並以身作則,教導自己的兒女,一切以孝為先,劇中兒童讀經班就是讓我們的下一代,從小就能藉著讀經,培養出孝道觀念,落實在生活中,相信這樣的推動,能讓社會更充滿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