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

執行-蕭尚文心得

舞漾青春(Kids on cliffs)是崇仁文教基金會統籌製作的第二部孝道單元劇,與「茉莉花開」唯一有關連的地方就是百孝篇了。
不同的年齡對於孝道應該表現的「內在精神」是一樣的,但是對於表現的「外在行為與責任」是不同的,所以在闡述孝道單元劇時,製作團隊就以這樣的概念,對故事做了定位。
「孝道」確實是中華文化中相當獨特的傳統,但在思想快速流通的現代,我們也發現許多非中華文化圈的友人們,不論膚色、宗教,都能接受孝順的概念,即使「孝」裡頭包含了許多複雜的概念。
一群年紀相仿的好友,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,主角程鴻出生在經濟中上的家庭,喜歡表現自我,卻對未來沒有方向感。在資本主義橫行的世界裡,程鴻對於金錢的使用,也出現與上一代不同的樣貌。
青年或是青少年在開始有獨立自主的概念形成時,會漸漸產生一股與父母抗衡的思想及力量,於是親子關係開始產生摩擦,而雙方也開始進入一種緊張的狀態並試圖找到新的平衡點。由於儒家文化的人我關係與泛基督教文化的人我關係不同,因此親子間表達關愛之意時,往往會受到文化影響而受到壓抑。
本片在短短的時間內並無法討論這麼深奧的內容,也無法在故事中交代不同文化的比較,故事只能單就一條線特寫出主角在這一段時間生命變化的過程。故事中有一部份提到志工活動,許多影像也來自崇仁各種志工隊平常出隊的紀錄片,我們深信,年輕人增加服務學習的經驗,對於人格的養成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。
希望與本片接觸的所有人,都能支持崇仁文教基金會對於社會工作的投入以及推廣孝道的理念。有道緣相聚,有緣心相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